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投资中国

国际名牌寄厚望于北京奥运 跃跃欲试要争得第一

2007年08月16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各大体育用品公司的争夺战在亚洲紧锣密鼓地展开。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法国《世界报》8月15日报道,阿迪达斯公司希望借助北京奥运会确立在华品牌地位。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各大体育用品公司的争夺战在亚洲紧锣密鼓地展开。国际奥委会委员、市场部主任盖哈德·海贝格认为,北京奥运会将取得“21世纪最大的商业成功”。

  目前美国耐克公司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上占据着统治地位。但是,德国阿迪达斯公司也在暗中跃跃欲试。这家德国体育用品公司的发言人安妮·皮茨雄心勃勃地说:“我们要在中国争得第一。”

  阿迪达斯公司为成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可能已投资1亿美元。该公司将为中国代表团、奥运会组织者和志愿者等60多万人提供服装。届时收看奥运会电视节目的观众将会达到40亿人,因此这一举动足以让阿迪达斯的曝光率超过耐克,产生意想不到的品牌影响。

  尤其是对于这家德国体育用品公司来说,这次体育盛会将是提高其在华营业额的极好机会。目前,阿迪达斯公司在华已拥有3000个销售点。该公司预定到2010年使其在华销售点达到5000个。其子公司锐步公司在华也有550个销售点,并计划到2010年拥有2200个。

  为了超过竞争对手,阿迪达斯公司拥有一张宝贵的王牌:即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美国休斯敦火箭队球星姚明。阿迪达斯公司强调:“姚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之一。他在中国具有难以置信的鼓动作用。”

  耐克公司在其“明星库”中也拥有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

  竞争是必然的。因此,这两家体育用品公司仍然对各自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额守口如瓶。不过,据一家商务咨询公司说,2005年,耐克公司在华营业额可能达到约6亿美元,而阿迪达斯公司则为3.85亿美元。但是,阿迪达斯公司正在奋起直追,并希望在2010年使其营业额达到13.6亿美元。

  如今,阿迪达斯公司已在日本和印度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2006年,该公司在亚洲市场的销售额已占公司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即20亿欧元。据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于松-迪穆捷说,“在亚洲地区,该公司的订单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照此发展下去,阿迪达斯公司将自2008年起超过其美国竞争对手”。

  耐克公司好像很晚才察觉到自己在亚洲市场上面临着阿迪达斯公司的竞争威胁。不过,它似乎已准备与对手一决高下。8月3日,耐克公司在北京市中心开设了一家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旗舰店,此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们也在加强我们品牌的领导地位。中国正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我们的第二大市场,我们不久之后就将在这个国家实现10亿美元的销售额。”

  目前,美国和欧洲的体育用品市场趋于饱和,而亚洲市场运动鞋销量却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持续增长。瑞士银行分析师贝恩德·扬森概括说:“亚洲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接力站。”

  因此,德国彪马公司也打算利用这一时机拓展中国市场。彪马公司于8月9日公布了其第二季度的销售业绩,在亚太地区,其订单增长了20.4%,“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也有明显增长”。

  但是,不管怎样,彪马公司似乎还难以撼动大牌公司的领导地位。扬森认为:“目前彪马公司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为它没有为任何著名体育明星提供赞助。而亚洲消费者大都喜欢穿与他们喜欢的明星一样的运动衫。”

  不过,争夺亚洲市场主导权的斗争并非仅限于耐克公司与阿迪达斯公司之间。这两家品牌公司现在更担心假冒产品和当地公司的竞争。

  虽然一些亚洲品牌公司(如安踏体育用品公司、李宁公司、匹克集团、双星集团等)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知名度还不大,但是它们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额却迅速上升。譬如,由前世界体操冠军李宁创建的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在中国已拥有4000多个销售点。该公司2005年已实现3亿美元的营业额。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曾为世界之最 瑞典老华侨期盼大龙船回国迎奥运
   · 心与北京奥运一起跳动 美南地区中国学子迎奥运
   · 旅西华人万人签名迎奥运 倒计时周年纪念牌揭幕
   · 海外华侨华人代表来京参加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
   · 祝福奥运 英国华人华侨庆祝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 奥运让汉语走向世界 网络成为老外学中文好渠道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