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撷英 【字体 】【打印
“侨界十杰”赖爱光:全心奉献祖国光学事业
2009年07月21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赖爱光接受记者专访 (张静/摄)

    在7月14日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赖爱光被授予全国侨界“十杰”荣誉称号。15日,记者在代表驻地采访了赖爱光老先生。

  赖爱光是福建省光学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两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从82年起,他连续当选为六、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二大代表。

  看到这么多职务和荣誉称号,我们心生敬仰,这一定是一位不知疲倦的工作狂。果不其然,经过多次联系我们才辗转和赖老约定好采访时间。15日上午,我们在代表驻地转了两圈才找到他的住处。赖老住的是外国专家楼,房间摆设简单,据他说这里是新中国建国后招待苏联专家住宿的地方。

  采访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赖老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丰富经历。他于1942年10月出生于印尼勿里洞岛。1960年,他怀着爱祖国爱人民的满腔热忱和追求光明的勇气,挥泪辞别父母和亲人,从侨居地印尼回到祖国。1965年7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物理系,197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至今长期从事光学领域的科研工作。

  70年代初,他和同事们一起研制替代进口的大规模集成电路(LSI)分步重复照相机配套的大视场e谱线超高分辨率精缩镜头,性能达到当时的国际水平。他主持设计的JSD-28e和JSD-55e型大视场精缩镜头二个项目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他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我国ф75mm硅片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专用设备的重大科研攻关任务。他主持设计的ф14.5g谱线精缩镜头部分主要性能指标超过进口镜头,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他参与设计了重大国防攻关项目—光点注入式坦克瞄准镜,该项目获得电子工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

  80年代初,赖爱光策划引进了中国第一条复印机生产线和石英晶振生产线,打破了我国复印机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80年代末,他参与了出口望远镜的策划、组织和设计,使生产企业很快投产并形成近百万架的生产规模。产品90%以上出口欧美,为国家每年创汇达千万美元,取得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90年代以来,赖爱光致力于特种摄像镜头和军用摄像镜头的设计和研制。不少品种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产品很快占领了全国70%以上的市场。目前,这类产品已形成系列化规模,累计创造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赖爱光又把眼光放在了怎样把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上。他和同事们一起从2000年开始筹建福建省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他把建立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当作科研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二次创业的大事来抓,他自己亲自兼任实验室主任。

  在交谈中,赖老语气平和,俨然没有专家学者的高姿态,遇到浅显的技术问题,他也耐心讲解。在他的讲述中我们深切感受到,40多年里,赖老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经受了各种的考验,抵御了各种的诱惑,以他的满腔热情,全部心血为祖国服务,正如他说的那样:“当年是祖国和党敞开怀抱接纳了我们,哺育我们成长,一个人要明确自己对国家、对社会所负的责任。”(张静)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