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面向中部辐射全国 湖北着力打造华创会响亮品牌(2)

2006年06月05日 09:04

  除了创办企业,更多的“海归”选择了高校、科研单位或咨询机构发展。据统计,通过“华创会”,有900多位海外侨胞专家学者被有关企事业单位聘为科技顾问、客座教授、兼职教授或海外经贸代理人。

  湖北省领导主动关心支持在鄂创业的专业人士。省委书记俞正声了解到杜祖鹰博士与武汉一家公司合作遇到困难,亲自约见杜博士了解情况,并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省长罗清泉多次深入专业人士创办的企业调研,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近年来,湖北省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专业人士创业者的意见和建议。2004年,孙小蓉等11位来鄂创业取得突出成果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获省政府隆重表彰。对创业成功、热心公共事业的专业人士,有关部门支持、鼓励他们参政议政。目前,有2位专业人士当选武汉市政协委员,3人被推选为省、市侨联副主席。务实创新铸品牌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各省市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争夺早已“硝烟四起”。“华创会”落户湖北,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每年的筹备会议上,湖北省领导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华创会”要一年办得比一年好,把送上门的资源开发好、利用好。

  2004年春,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华创会”首次邀请湖南、河南、安徽三省参加,不仅为“海归”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彰显了武汉在中部地区的凝聚力和辐射作用。

  2005年“华创会”,在突出引智的同时,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国内有16个省市的代表、100位重点华商、20多家跨国公司高层人士和100位海外同乡会负责人参加,如此众多嘉宾云集江城,在湖北省对外开放史上还是第一次。

  与此同时,在洽谈方式上,取消信息发布会,改为直接洽谈,由专业人士设台,中方人员流动交流。对华商的接待则采取一对一个性化安排,突出实效性。在活动内容上,新增武汉论坛、跨国公司圆桌会、“走出去”战略对话、海外高层次国际人才招聘等系列活动。

  2006年“华创会”组委会将举办时间由以往的8月提前到6月,既避开了江城酷暑,又有利于广大高校师生参与。在运作方式上,部分活动有高校等相关部门组织,改变由政府“包揽”的做法。

  国侨办负责人高度评价:“华创会”作为侨务引智的一个品牌,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已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专业化、重实效”的促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的新路子。

[上一页]  [1]  [2]



编辑:谢萍】


相关报道
   · 追求务实创新 第六届武汉华创会将不定引资目标
   · 2006年“华创会”六月武汉开锣 规模将达1500人
   · 第六届华创会6月武汉举办 240多个项目寻求对接
   · 武汉市成为华创会永久会址 拟建设中国华侨大厦
   · 2006“华创会”6月举办 筹备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