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史迹(图)(4)

2006年06月23日 09:49




粤海关大楼

  粤海关大楼

  粤海关大楼是一座上面有钟楼的西洋式建筑,它是广州近代西方新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作之一,俗称大钟楼。楼上大钟响时,钟声清脆,声传十里,在芳村区也能听到。

  上面讲到,清政府由原四口通关到广州一口通关整整近一个世纪时间内,促进了广州对外贸易的增长与发展。

  粤海关创立于清康熙24年(1685年),它与江海关、津海关合称全国三大海关。1913年拆去旧楼,由英国建筑师戴卫德·迪克设计新楼,晖华工程公司承建。

  粤海关大楼落成于1916年。大楼坐北朝南,四层建筑。四层以上建钟楼,钟楼部分位于大楼中央前部,上为穹顶。粤海关大楼高31.85米,建筑面积4421平方米。大楼内部各室高大宽敞,光线柔和充足,室内配有壁炉,柚木门窗顶略呈平缓的拱形,地板多以山樟木铺砌。各层走廊宽阔,花阶砖铺地,彩磁砖墙裙。原有的电梯已拆去,花岗岩石楼梯完好无缺。

  该楼现为广州海关的办公大楼。

  沙面租界及西洋古建筑群

  当步入广州,或从西堤乘船参加“广州夜游”之时,人们会很惊奇地发现,在喧哗闹市中居然会有一方净土,幽静的浓浓的绿荫下,耸立着一幢幢具有西洋古建筑风情的洋楼,它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广州第九景”美誉的沙面西洋古建筑群了。

  沙面,建于清代和民国初年,占地面积330亩。沙面原是古珠江江心岛中流沙的一部分,是渔民聚居之地。

  从宋代开始到清代,这里曾是对外通商的要津和十三行的仓库,鸦片战争时期曾经是城防要地。第二次鸦片战争后,1857年这块宝地被英法侵略者看中了。1861年9月3日,广东官员劳崇光代表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租约,从此沙面便成为中国最早的“租界”之一。又是中国惟一的“租界岛”。此后又有19个国家相继在此建立起领事馆,还兴建了一批教堂、洋行、邮局、电报局、商行、医院、酒店和住宅,当时的住户多是各国领事馆、银行、洋行的职员,以及外籍的税务官和传教士。

  沙面建筑物的主要形式有新古典式、新巴洛克式、券廊式和各欧式建筑,共150多栋。还有古树名木158株。

  这里现在建有白天鹅宾馆、胜利宾馆、沙面公园、沙面网球场、游泳场等的现代建筑。是广州市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保护区。

  在沙面、芳村和海珠区三地环抱中的江面叫白鹅潭。每当夜圆月高照,凉风习习,华灯齐放时,四周传来阵阵的美妙歌声,一个非常幽雅写意的景致出现了,那就是脸炙人口的旧羊城八景之一“鹅潭夜月”。(来源:中国广州网)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