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根在平阳(图)(2)

2006年07月04日 11:07

  隋炀帝大业元年(公元605年)至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间,曾在隋朝为官的一世祖纳言,因仕途多舛,弃官为民,由山西太原府迁居山西平阳府(当时平阳府管辖着蒲、解、绛、霍、吉、隰6州28县,为全省最大的府),卒年79岁,葬于河津县南广潭村。

  后来,由于朝代更替,战争频繁,为避兵燹,年仅8岁的十六世祖鉴,不得不随祖母赵氏和母亲周氏,依依不舍地痛别亲人,背井离乡,逃往山东省福山县寻访表祖汪珙,并定居于此。

  二十一世祖孝礼于明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因西三府济南兖州东昌遭元末兵戈之后,人们逃亡,田地荒芜,遂奉旨由山东省福山县迁居今河北省馆陶县常氏庄(当时仅有数人)。

  二十二世祖杰(二十一世祖孝忠之子),多读经书,以人才选为山西平阳府库官。在任期间,多次差人去河北省馆陶县常氏庄迎接老父,欲尽孝心,老父总以不忍舍弃兄弟叔侄相拒。老父故去后,孝礼祖派人讣告至山西平阳府招杰治丧。杰不辞千辛万苦,千里迢迢地赶回常氏庄将父殡葬后,仍回山西,落户于临汾县城东关(今临汾市尧都区)。

  二十七世祖世荣于明崇祯年间,携次子珩又迁居今河北省临西县下堡寺镇邵庄村(我们的王姓系珩祖脉),至今已有610余年的历史,人员已达数万人……

  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多奇妙”。谁能料到,1300多年之后,作为一世祖纳言后裔的我,竟然又回归“祖居”———平阳,并与二十二世祖杰的魂灵共处一地。我不禁感叹:这既是一个巧合,也是一种缘分啊!每每战友们谈论起第二故乡的时候,我总要郑重其事地说:“平阳,是我的‘祖’和‘根’!”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至九十年代初期,我曾几次有过调到邢台、邯郸和北京军区后勤部某分部机关任职的机会,从而可回到故乡,可进入石家庄、太原等省会城市。我却毅然放弃了,一个重要因由,还是深藏心底的那份与平阳大地解不开的情结!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正规部队要向人武部输送大批领导干部,我被确定为去阳泉矿区武装部任政委之职的人选。不少战友劝说,依旧未能改变我的执著与坚韧。有人不解地问我:“临汾的环境污染那么严重,有啥好留恋的?”是的,同中国众多的地级城市相比,临汾的自然环境和生存环境确实是有点差。然而,平阳是帝尧的故都,中华文明的摇篮,也是我的“根”之所在。这块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颗心灵镌刻下的对“根”的浓浓眷恋,确实令我情有独钟,难以割舍!因而,1999年3月,当部队确定我转业时,我便毫不犹豫地入籍了这座城市。

  狗年春节,我再一次回到河北老家。听说《王氏族谱》已作了修订,我立即让小弟找来一套,认真详细地翻阅了一遍,再次对“根”在平阳作了求证。手捧《王氏族谱》,我有条有理地向族人讲述了“根”在平阳的事儿。在场的族人无不兴奋得眼里放光,脸上带笑:“这真算是‘落叶归根’了!”

  那一刻,我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是啊,我的生命从此将在平阳大地绵延于悠悠万世,直至地老天荒!”  

  (山西日报/王友明)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