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将去越南北部追寻三星堆之谜(2)

2006年07月18日 11:12

    段渝后来认为,三星堆的青铜大立人手里拿的应是象牙,因为金杖和玉琮不符合青铜人环着的手形,只有象牙的曲度正好。另外,象牙在古代很珍贵,象征权力,且象牙应该不是成都产的,考古资料和实物都表明当时成都是沼泽,沼泽不是大象生活的理想之地。象牙的来源,很可能是云南。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显丹表示,在加强境内考古的基础上,开展越南北部的相关考古,有助于厘清当时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路线和其形成的具体原因。

  三星堆发掘大事记

  1929年

  在三星堆古城内的燕家院一带,当地农民挖水井时发现了不少古玉器。

  1934年

  华西大学博物馆组建的一支考古发掘队在燕家院首次进行了发掘工作,从而揭开了中国川西平原考古的序幕。但他们和仅仅600米外的三星堆遗址擦肩而过。

  1960年

  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研究组又对三星堆和月亮湾等地的文化遗存作了全面调查。

  1970年

  三星堆和月亮湾一带古遗址被搭建起砖瓦厂,致使大片的古文化遗址遭受破坏。

  1980年

  四川省考古队对三星堆遗址开始了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抢救性发掘。

  1986年7月18日

  砖厂工人一个惯常的动作突然改变了考古发掘的全部节奏。一家砖瓦厂在起土时又发现大量玉器。在考古界精心发掘和考证下,当时确认地下有一古城,面积近4平方公里,有东、西、南三面城墙,震惊中外的三星堆古文化自此得以重见天日。

  1986年8月14日

  一件令所有人始料不及的事情又发生了。砖厂工人在距离一号坑30米的地方挖土时,一个埋藏着宝藏的地点暴露出来。考古者迅即赶到。经过七天的准备工作,考古队于8月27日下午对二号坑开始发掘。

  (来源: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当年发掘遗址的当事人揭露三星堆文明的蛛丝马迹
   · 四川三星堆将召开史前遗址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