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镇江焦山《瘗鹤铭》谁人所写?(2)

2006年07月19日 10:54




瘗鹤铭外景

  真迹全文难辨别

  《瘗鹤铭》问世以后,由于石碎字残,补佚考证历代不乏,拓刻文本种类很多,究竟谁是铭碑的真迹全文,迄今尚无科学论断。

  记者经特许见到了《瘗鹤铭》的水前本和水后拓本。水前本是在清康熙五十二年前传世的拓本,以后则为出水后拓本。而真正的水前拓本,宋代时已属凤毛麟角,拓得字数过少,且不清楚的字也多,因为椎拓时在江滩上,十分困难。除此而外,还有摩崖别刻本,明以前是全文拓本,明以后即为59字半截本。在焦山宝墨轩内,还有宋人据水前拓本翻刻的83字本、明代顾宸家藏的别刻本和乾隆皇帝御临的玉烟堂本《瘗鹤铭》碑,等等。现在保存国内许多博物馆和流散在世上的《瘗鹤铭》拓本,有数十种之多,真伪难辨。

  记者从收藏在镇江焦山定慧寺的有关《瘗鹤铭》碑拓珍品中看到,“陈鹏年从水中舁出原石铭图”由5块遗石组成,共73字,不全9字,其无字处,以空石补之;“张弨考订瘗鹤铭图”共102字,不全3字;“汪士鋐原室定位行题图”由6块遗石组成。同时,还发现《瘗鹤铭》别字刻本6本,即“壮观亭遗址别刻本”、“程康庄重刻玉烟堂本”、“钱升重刻顾宸家藏本”、“陈鹏年重刻本”、“林企忠重摩本”和“小字摩本”,以及前人考定的一些《瘗鹤铭》铭文诸本。这些碑拓本,文字上多有出入。

  何人所书有疑团

  由于铭文中只写甲子,不列朝代,只书其号,不写真名,未注明撰书年月,故千百年来,学术界对何时何人所书一直争议很大。通过考证,《瘗鹤铭》为东晋或南朝的作品。

  一说为东晋王羲之所书,由唐人孙处玄所撰的《润州图经》最早记载黄庭坚等学者认为出于王羲之笔下;乾隆皇帝曾临写过《瘗鹤铭》并说:“非晋人不能。”在镇江,流传王羲之在焦山饲养仙鹤,鹤死后写下《瘗鹤铭》的传说。

  二说是南朝道教首领陶弘景所书。此说最早由北宋学者、书法家黄伯思提出,他认为陶弘景隐居茅山时,晚年自号“华阳真逸”,铭文含有道教口气,此说宋代即得到大批学者认可,明清也有许多学者赞附。1981年,在句容茅山北镇街一农户家中发现一梁代井栏,上有铭文:“此是晋世真人许长史旧井,天监十四年更开治十六年按阑”,专家们分析,有可能是陶弘景所书,因为书写风格与《瘗鹤铭》十分相似。

  三说书者为唐朝的王瓒。宋张邦基在《黑庄漫录》云:“……观铭之侧,复有唐王瓒刻诗一篇,字画差小于《鹤铭》,而笔法乃与瘗鹤极相类,意其王瓒所书”。另外还有其它几种说法,认为是唐朝顾况、皮日休等所写,对此也各有各的理由。

  镇江古城考古所顾问殷光中说:“近几年《瘗鹤铭》的研究又引起各界的兴趣,倾向陶弘景说居多,也有王羲之、皮日休以至中唐无名氏之说,目前尚处于各抒己见阶段。” (来源:扬子晚报/作者:鞠永平 王致同)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