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内地首富保守十年的秘密:隐名资助四千学子(图)(2)

2007年05月16日 09:5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生活方面是在做亏本生意”

  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自己?比如,你认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有哪些?你一天的典型工作和生活习惯?

  杨:我这个人土里土气的,一个普通人而已。我喜欢吃鱼,就是河里的鱼,几块钱一斤的鱼。我穿衣服也不知道什么名牌,买西服最多也就两三千元一套。生活很单调,几乎就是一个工作机器,但我乐在其中。我最享受的就是踏踏实实做事,享受那种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别人努力工作的感觉。说实话,我每天做梦都在想怎么把事情做好,想着怎么对得起这个社会,对得起别人。

  开玩笑地说,多年前我就知道,在生活方面自己是在“做亏本的生意”,因为对个人来说,你享受的才是你自己的,你享受不到的都不是自己的。五年前我已有经济能力创立了国华纪念中学,我已经不是为自己享受而工作了,我只是一个工作的机器而已。为别人和社会工作,我赚的钱越多,我的“亏损”就越大。我为什么还要做这个工作的机器呢?我想这个可能是我天生的本能,或者是一种责任吧。

  “人应发扬天性中善的一面”

  记:你有没有特别推崇的什么名人或者偶像?有什么业余爱好?

  杨:曾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成功”,我回答他:“可能因为我对人好、对社会好吧。”

  如果要挑几个特别崇拜的人,首先我能想到的是日本的松下幸之助,很多人说他是“经营之神”,但我更推崇他80多年来为社会服务的人生理念,推崇他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推崇他的个人努力和奋斗。我还专门把书带过去给在美国读书的女儿看过,我觉得他有一种共产主义的理想境界,很值得尊重。他强调,只有对社会好,社会才会对你好。

  另外我崇拜李光耀。因为他使整个国家走上相对繁荣平等的道路,一个比我们顺德还小的国家,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实际上我也在学习他,尝试用自己的智慧经营自己的事业。我读过他的书,他的做法也有一些争议,但他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西方有些人骂他独裁,他告诉西方的记者:你们觉得你们的制度好的话,你要你们的总统或总理晚上一个人在街上走,他们敢吗?在新加坡我敢随便在任何地方一个人走。

  还有陈嘉庚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受人尊敬的“慈善天使”德兰修女,我也很崇拜。他们都是为国家和人类奉献自己,非常令人感动。我觉得人应该尽量发扬自己天性中善的一面。

  业余爱好比较突出的是读书。最近我刚读完《世界是平的》,还把这本书推荐给公司的人看。

  “我的工作不是为拥有财富”

  记:有些人喜欢把自己装扮成富豪的样子,但你似乎并不喜欢富豪这个称呼?我们看到你戴的是300元的西铁城手表,穿的也不是什么名牌西服,吃饭也很简单。那么,除了名字外,你最愿意别人怎么称呼自己?

  杨:说一个玩笑,有一天我跟朋友聊天,说假如有一天我死去,在我的墓志铭里就写:这里躺着一个很努力为这个社会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毕生精力的人。我的确不喜欢富豪这样的字眼。现在一些人总喜欢替别人数钱,而不是引导大家尊重劳动、奋斗和奉献。我觉得,今天我所拥有的财富只是社会财富交给我保管的一部分。现在,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拥有这些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聂晓阳、王启广)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从丁磊到杨惠妍:内地首富光环能亮多久?(组图)
   · 对首富易主不以为意 张茵:我不是首富盖茨才是
   · 内地新首富诞生 碧桂园在港上市创两个财富神话
   · 碧桂园在香港挂牌上市 杨惠妍一跃成内地新首富
   · 荣耀到来悄然引退 杨国强:为女儿戴上首富桂冠
   · 准女首富杨惠妍的发家模式:像卖白菜一样卖房子
   · 身家逾五百亿港元 杨惠妍有望超张茵成内地首富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