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纪念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30年关于人才的若干思考(4)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12日 15:20 来源:神州学人

  “领军人才”培养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中国要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科技创新的道路,加快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

  2005年,胡锦涛在视察中科院时就作出重要指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更要造就一流的人才。他在对中科院发展的要求中,把造就一流人才摆在了十分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多年来,中科院始终把出成果、出人才作为核心任务,持之以恒地适应不同时期发展的需要,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和措施为国家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通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实施,中科院又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

  30年来,中科院发展的实践证明了在人才资源中领军人才极其重要的作用。历史上的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请孔明,都是为了求得领军人才。纵观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一个杰出的领军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乃至一个学科、一个产业的兴起。

  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往往是在实践中产生的。政府要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完善各类项目招标和评审制度,加快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更多创新人才提供公平的事业发展机会,为具有优秀潜质的科学家成长提供舞台和资源保障,使领军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要提倡科学家追求科技创新的本来价值,探索未知,造福社会,加强他们的学术道德修养,逐步建立科研人员信用体系,营造一种有利于产生领军人才的道德风尚和学术环境。

  另外,中国的自然科学研究需要吸收西方文化有益的东西,所以扩大开放、鼓励留学、加强与国外的合作和支持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无疑有利于帮助我们克服民族文化中那些不适应的东西,提高我们的创新意识,使我们的民族智慧在发明创造中得到更好的发挥。整个社会也要进一步认识科技发展的规律,改变急功近利的心态,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给予他们持续的支持。 

  古人云:“士者,国之重器;得士则重,失士则轻。”今天的人才即是古代所称的“士”,只不过其内涵已更为丰富,外延也更为宽泛。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领军人才是最为稀缺的资源之一,当前领军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而当今时代,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对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作用日益重要。爱护人才,就是爱国;保护人才,就是护国;培养人才,就是养育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作者简介

  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5-1987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作博士后和访问学者。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