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寻觅失落的登封古窑(3)
2008年12月04日 17:26  来源:大河报   

    “三大巨镇”因瓷崛起

  “曲河之所以名曰曲河,在于三面环水,这水,就是颍河——颍河在这儿拐了一个弯儿,这就是《重修观音文殊普贤三菩萨碑记》所言的‘地名曲河,面水势也’。”登封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常松木先生说。

  曲河唐宋瓷窑遗址在登封市告成镇东南1.5公里许的曲河村,而今是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武则天为纪念嵩山封禅登封告成,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历史上,大禹都于阳城,周公测影阳城,阳城一直是颍水之畔的一方重镇,直到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告成(阳城)才撤销县置,并入登封。”吕宏军先生说,“撤县百年,也就在宋神宗时代,曲河取代告成,成为一方巨镇。这中间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曲河因瓷而兴。”

  曲河镇因瓷而兴,因瓷而衰,其兴也勃,其衰也忽——1.5公里之内,显然不容两镇共生共荣。走过赵宋时代,曲河窑衰落,曲河镇再次沦为小村;与此同时,告成镇再度兴起,直到今天。

  在北宋登封“颍阳、费庄、曲河三镇”中,不唯曲河因瓷成镇,费庄亦然,只是费庄古镇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被淹没在登封、禹州交界的白沙水库之中。而颍阳,位在登封西南,直到金代才彻底不再设县,并入登封,成为登封西南重镇。在此之前,颍阳忽而设县,忽而为镇,划入登封。在赵宋时代,颍阳当是费庄、曲河诸窑瓷器西去洛阳的必由之路。

  颍阳、费庄、曲河三镇都在颍河之畔,瓷器让它们在赵宋时代共生共荣。

  金元时代,颍河之畔诸窑相继断烧,登封东南的告成、登封西南的颍阳自此再也没有设立县置,彻底并入登封小县,颍河流域就此“塌陷”。

  登封遗存下来的文献,大都是明清文献。此时颍河之畔诸窑已经断烧,自然难见文献记载瓷窑。颍河

  之畔诸窑辉煌之际,行政区划颠来倒去,诸窑文献阙如,当可理解。

  各种因素纠结在一起,让辉煌灿烂的登封诸窑,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重新发现登封窑,是在1962年5月。

  冯先铭先生在《河南密县、登封唐宋古窑调查》中这样写道:

  “1962年5月间与叶?民前往河南调查古窑遗址……登封之行,是在调查了密县西关窑址之后才决定的。为了搞清它们之间的关系,密县调查结束后,立即取道前往登封。

  “登封曲河窑址在曲河村,从村西0.25公里许开始到村东,全长1公里左右,匣钵、垫饼、瓷片遍布在山坡田垄间。该村现尚有寨墙,城东部、北部墙上瓷片也很多,系历年修墙时所堆积。”

  2008年11月12日,记者来到曲河村,冯先生所言的1公里左右山坡田垄间遍布匣钵、垫饼、瓷片的景象已经不见,唯见“北部墙上瓷片也很多”——该墙周边,亦尽是曲河村民新起的院落。

  冯先铭先生在该文中还写道:“在登封窑整个烧瓷历史中,其黄金时代是在北宋时期……从采集的标本看,以这一时期质量最高,产量也很大……能够代表登封窑的特征,要算北宋时期的珍珠地划花及白釉刻线两类。这两类装饰方法在同时期其他瓷窑采用较少,而在登封窑所占比重则相当大,具有明显的代表性。”

  基于冯先生的调查,故宫博物院所藏国宝“珍珠地双龙虎纹饼”,被确认为登封窑作品;其他一些古瓷,由此也陆续找到了“娘家”,以致2006年叶?民先生撰写《中国陶瓷史》(三联书店出版)时,还在特别强调:“有一种褐色地剔划白花的作品,是在敷有化妆土的白胎上剔刻花纹以外部分,留下白色花、叶再划出花蕊、叶脉,精美异常,而在南北方其他窑址从未见过,可称是该窑独树一帜的代表之作。但在国外图录中则往往误为修武窑或磁州窑产品,应予更正。”

  叶先生要更正的,是日本出光美术馆收藏的登封窑独树一帜的代表之作——褐地剔划花纹执壶。

  叶先生在《中国陶瓷史》亦云:“登封窑为唐宋名窑之一,窑址在河南登封县(今登封市)曲河村。”

  由于冯先生、叶先生是中国古陶瓷学界的泰山北斗,以致学界乃至民间有了“登封窑=曲河窑”、“登封窑=珍珠地”的概念。

  因了这一概念,上世纪60年代在“登封窑所占比重则相当大”的珍珠地瓷器残片,当下近乎荡然无存。常松木先生企图在曲河窑址寻得残片,好让记者眼见为实,但寻了1个小时,不见一片珍珠地与白釉划花残瓷。

  两位先生的匆匆调查,影响可谓深远。

  但是,两位毕竟来去匆匆,他们揭开的,也只能是登封窑的冰山一角……(于茂世)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旌】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