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华媒评2008在日华人十大新闻 地震奥运最受关注(2)
2008年12月25日 09:13  来源:中国侨网   

    二、华人长野迎圣火,传播奥运精神,促进中日友好,展现团结爱国力量。

  4月26日,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16站在日本长野举行。80名火炬手历时4个小时,跑完了全程18.7公里的传递路线,顺利点燃了最后的圣火盆。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的热情感动着中国,也感动着长野。

  北京奥运在欧洲传递时,遭到极端分子抵制破坏,奥运火炬在日本传递,受到高度关注。4月26日,8000多名在日华人,特别是在日中国留学生爆发出守护奥运圣火的激情,遍布长野的红旗海洋则给日本和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长野护圣火,是在日华人社会迄今为止自发形成的最大规模的爱国行动,将长留华人历史。

  日本各地留学人员组团去长野看圣火传递、护圣火安全。华人本着支持北京奥运会、传播奥运精神、宣传和平理念、促进中日友好的原则,共同参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活动全程杜绝暴力,在日华人以文明、和平、友善的方式,与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日本人民共同支持圣火顺利传递,维护圣火的尊严和神圣,维护了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也展现中国人的文明风范。护圣火活动得到了各界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包括经济上的援助,很多公司、个人捐款支持留学生们的活动。

  火炬传递当天,据长野市火炬接力活动组委会公布统计称,包括中国留学生、在日华侨华人,以及普通日本市民在内,共约85600人沿途观看了火炬接力。80名火炬手与约850名志愿者中无一人临阵退出。当日,共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日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从日本各地赶赴长野为火炬传递助威。火炬传递过程,虽遭遇到藏独势力和日本右翼干扰,但在中国留学生及在日华侨华人的声援下,在日方的配合下,没有出现大的混乱,最终按指定路线和预定计划完成了奥运圣火长野行。

  三、在日华人总人口突破75万,华人首次成日本最大外来族群。

  法务省6月3日发表统计结果,日本的外国人登录人数(到2007年末为止)为215万2973人,比前一年增加3.3%,更新了历史纪录。其中,中国人登录者为60万6889人(占总人数的28.2%),同比增加了8.2%。自从1959年日本开始统计外国人人口以来,在日中国人第一次占据首位。若加上已经取得日本国籍者,以及非法滞在人口等,在日华人可统计人口突破75万人。

  在日中国人从70年代末期开始出现增长趋势,80年代后更是增长迅速。1989年,在日中国人登录人口为13万7499人,到了2007年增长为60万6889人,是1989年的4.4倍。2007年底为止,在日华人可统计人口达74万8998人,估计在2008年内将接近80万人。

  在日华人的人口结构,取得日本国籍、永住、定住、就职等稳定人口剧增,而非法滞在等非稳定人口在下降。华人取得日本国籍人数达10万5813人;在日永住中国人达11万7329人,再加上特别永住者3086人,永住中国人突破13万人。此外,定住者为3万3305人,日本人配偶者为5万5860人,永住者配偶为4301人;此外,还有近10万人的教授、投资经营、法律会计、医疗、研究、教育、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企业内转勤、家属滞在等相对稳定人口。可以说,在日华人稳定人口已达43万左右。在世界级大都市东京都,中国人都民登录人数为14万0105人,其分布由中央都心向适合居住的地区转移,呈现出明显的定居倾向。

  日本政府在4月内阁会议上发表了2008年版《少子化社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日本是“世界上少子、老龄化最严重、进展最快的国家”。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在2050年之前将下降为4228万人。为扭转日本少子化和高龄化带来的社会危机,大量引进外国人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中国人作为最重要的人才库和劳动力来源,势必成为日本吸引的主要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旌】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