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隐藏历史密码的清代奇书(组图)(2)

2006年06月29日 08:54




《西山杂志》关于宋帝昺流落泉州的记载

  傅吾康教授推测,蒲公也许原为阿拉伯人,但已汉化,因为他是来自泉州的中国官员,而且墓碑完全是中式的,并认为蒲公必定是在地方上很受尊敬的人,或者是派往某一地区而死于途中的中国使者,否则人们是不会为他建立那么大的墓地的。但这些都只是猜想。

  1990年,林少川与庄为玑教授合作进行华侨族谱重点课题研究之时,在《西山杂志》里的《蒲厝》条目,找到解开“蒲公之谜”的钥匙——“有宋泉州判院蒲公之墓”碑刻中的蒲公即蒲宗闵。《蒲厝》记载:“宋绍定间有进士蒲宗闵,司温陵通判,后升都察院,端平丙申奉使安南(今越南),嘉熙二年奉使占城(今越南地名),淳佑七年再使勃泥(即今文莱),后卒于官也。”除了有关蒲宗闵的介绍,还有诗文为证。

  傅吾康教授于1991年出席在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讨论会”,从林少川处得到答案后满意而归。这才有了后来的文莱国历史学者贾米尔访华时,再次特邀林少川一起研究的后话。

  揭秘后渚古道石刻天机

  庄为玑教授在泉州后渚古道上发现的“乌石盘”宋代石刻一直是个谜,没想到答案竟藏在《西山杂志》之中。

  后渚港通往泉州城的古道上,要经过看头、梅岭关、双路口等城寨。1978年,泉州文史学者前往实地踏勘,发现后渚村西北山坡、通往泉州城的古道旁,有一块大岩石,因年代久远,通体发黑,故称“乌石盘”。上有阴刻碑文三行,碑形长47厘米、宽33厘米,字大5×6厘米,字迹漫漶不清,经过刷洗、拓片,隐约可辨:第一行:曾□官喜;第二行:缘贷□□□修路;第三行:□时通□时放合助曾奇……

  根据他们的调查,后渚有曾姓,祖从泉州迁来,原祖上大祠堂在龙头山,因为族谱被焚,老辈相继去世,迁徙的时间也不知道了。但是,石刻上的人名是谁,古道上的“看头”地名代表什么意思,还有修路石刻上的“曾□官”,依然无解。

  林少川在《西山杂志》里,找到了解开这些谜团的根据。《后渚》条记载:后渚即桃花山后之窟沼也,北有回流汇集于斯,善积泥沙,故曰储也,即渚之称者。其地唐宋以来之航澳,东石林灵常至此,与琉互市。蛮人不知航,多从此西行艰也。宋大中祥符壬子科进士曾愈,司蛮舶之官,沿途盖之石矣,故曰石盘道。迭有修造焉。南宋淳熙李时放昆仲、曾琳缘之修,利于行人也。自宋绍兴之后,设立官站,曰“看头”。蛮商过之,皆须两银,故时人讥为“看头钱”也。元明之际,倭寇也,后渚已置为铺矣,置了望台,以惕倭祸焉。

  原来,古道是宋大中祥符壬子科进士曾愈官捐修的——“曾愈,司蛮舶之官,沿途盖之石矣,故曰石盘道”;后又有“南宋淳熙李时放昆仲、曾琳缘之修,利于行人也”。石刻上的“曾□官喜”,就是宋代的“曾愈”;而“□时通□时放”,则应当补正为“李时通李时放。至于“看头”地名,居然是始于闽南话“看头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