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隐藏历史密码的清代奇书(组图)(3)

2006年06月29日 08:54




紫帽山凌霄塔(资料照片)

  解答紫帽凌霄塔千年悬案

  上世纪50年代被拆除、八九十年代重建的紫帽凌霄塔,是泉州四大名山之一紫帽山的独特风景,但过去人们对它的始建年代及其来龙去脉却所知甚少。

  在《泉州府志》里,有提及紫帽山右峰绝顶上的凌霄塔,为明代知县钱木便造,康熙五年七月时,泉州发生雷震,凌霄塔崩塌。至于后来的几度重建,志书中没有记载。1981年,泉州文史学者在塔边发现了“里人庄文进”的石刻,始知凌霄塔曾于乾隆丙午年重建,庄文进是来自台湾的进士,祖籍晋江,及第后被派往福建任职,任过泉州府教授等。

  其实,早在人们通过文物普查了解真相之前,古人蔡永蒹已经捷足先登。林少川在浏览《西山杂志》时,找到了先贤留下的历史答案:凌霄塔是隋开皇九年所造,它是大陆居民前往开发台湾的灯塔航标。

  《西山杂志》载:“紫帽山界于晋南接壤也,其山脉乃由南邑大乌石山而来,连绵十余里焉,有十二峰之胜,峰状若纱帽,常盖紫云,故曰紫帽山也。紫帽山与清源山对峙,因此泉南之人称曰对山,与葵山、罗裳、清源合称晋邑四大名山矣。”手抄本上又介绍说:金粟洞古刹在左峰之山阴,肇建于南朝。文中同时提到了金粟洞的来历,以及山中一些著名的景观。

  书中特别指出,凌霄塔系隋开皇九年造,初为九级,是用以开发夷州(台湾)远航之灯号,宋绍兴年间重修为7级,清乾隆年间又重修,是东石的林氏、邱氏、许氏、陈氏、李氏五户人家共同修建的。

  释疑南少林三次兴废谜底

  以南少林寺为代表的泉州武术,始于隋唐,盛于两宋,枝繁叶茂,影响广泛。但前些年福清、莆田等地均有异议,为此曾引起争论。

  林少川说,在《西山杂志·少林寺》中,明确记载了泉州少林寺“三废三兴”的历史:唐天佑四年(907年),“少林寺反王审知附梁,被毁”;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诏修,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清源少林寺千僧反蒲寿庚之降元”,在东门外“格斗元兵三万,元唆都(元兵攻泉州将领)遣胡骑冲少林寺”,少林寺再次被毁;明洪武十年(1377年),州官黄立中“疏奏朝廷,敕修少林寺”;清乾隆28年(1763年),少林寺第三次被毁,“从兹无复敢修者”。直至1993年,才在原址上修复少林寺,现已颇具规模。

  从《西山杂志·龙降》转引唐《闽中记》云:“天坛傍少林寺……”可知唐代之泉州少林寺位于东岳山“天坛”之旁。专家在踏勘中发现,天坛遗址仍然存在,即位于现存东岳行宫前面20米处。天坛之旁,南少林寺遗址仍依稀可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