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隐藏历史密码的清代奇书(组图)(4)

2006年06月29日 08:54




林少川在研究《西山杂志》

  记载南少林寺在泉州的文献,还包括清代道光年间《晋江县志》、南宋泉州太守主修的《嘉定温陵志》、南安《武荣傅氏族谱》、明抄本《清源金氏族谱》等资料。近年来,专家在东岳山脚下的南少林寺遗址挖出了大量唐宋时期的建筑构件,还从南安石井镇埭头村颜岗寺发现了一处“南少林五祖”之一的墓塔,为“南少林发源地在泉州”的说法再添重要佐证。

  相关链接

  《西山杂志》补正史之不足

  清代奇书《西山杂志》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经发现,国内不少学者如获至宝,纷纷撰文引用,并多加以勾稽考校。但也有持不同观点者认为,这一手抄本的来由是存在疑问的,最好不要随便引用里面的材料。

  林少川认为:关于书中记录的奇闻,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比如里面记载杜甫曾来过泉州并有诗数首,这在没有翔实考证并确证之前,不足以采信。毋庸讳言,书里确有疏漏和谬误之处,这也许是所有笔记或野史所难免的,就连后世的再传抄版本也往往有一些笔误。该书就有些系根据民间传说口碑而来的,出现这样那样的讹误毫不奇怪,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全盘否定。对于《西山杂志》这样的资料,必须采取慎重的态度,进行科学的分析,去伪存真。

  林少川说,从传抄件的《序言》和《叙引》里,可以了解到蔡永蒹在富室吴氏家读万卷藏书,接触到一批当时尚存今已绝迹的重要佚书,如《闽中记》、《嘉定温陵府志》、《宋代24村志》、《士族谱图》、《古国考陈》、《青阳诗集》、《青莲诗集》、《开元十乡志》、《紫云诗集》、《鲁东诗集》、《仁和诗集》等。这也就能解释,何以一介秀才,能够写出这样的奇书。

  值得肯定的是,该书存有大量的、有价值的闽南地方史料,蕴藏着丰富的可供考古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地名学、宗教史、华侨史、海外交通史、人物传记、姓氏源流等研究的内容!作为野史杂志,道正史不敢言或不便言,自有其可取之处,有时可补正史不足。尤其是一些今已绝迹的史料,幸经作者勤于笔录辑佚,弥足珍贵。蔡永蒹特别注重实地调查研究,他曾航海游历东南亚各地,对碑刻铭志特感兴趣,“录之成帙”,是一个有心人,经他实地考据的记述,可信性较强。纵观全书,虽有疏漏谬误之点,但不乏精彩之处。且作者的不少新见解,往往发人深思,也有待学者进一步探讨。

  (来源:厦门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