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和睦相融 合作共赢 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2)
——在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的报告

  一、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

    中国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高度重视侨务工作。2005年2月,国务院召开了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对加强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胡锦涛主席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历史功绩,他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他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这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论述,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侨务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作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海外侨胞、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近几年来,各级侨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遵照“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了为侨服务工作的力度。

  (一)加强联谊、广交朋友,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

  联谊交友是侨务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各级侨办加强了“请进来、走出去”工作的力度,年均接待海外侨胞数万人次,与五大洲的海外侨胞建立了广泛、密切的联系。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又有年富力强的后起之秀;既有科技、教育、文化界专业人士,又有政界精英、社会名流、商业翘楚。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华人论坛”等活动,已成为联系海外侨胞、聚合侨务资源的重要平台。一些地方侨办主办或协办了一系列世界性、区域性同乡恳亲联谊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与海外侨胞的亲情乡谊。在“请进来”的同时,各级侨办积极主动地“走出去”,深入侨社慰问侨胞、听取意见。国务院侨办和省一级侨办每年组团出访上百批次。2006年,国务院侨办领导首次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等国家,拓展了侨务工作的新领域。

  在广交新朋友的同时,我们时时惦记那些为海外侨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朋友。每年我们都组织“敬贤观光团”,邀请老侨领偕眷属来华体检、观光。华裔新生代是海外华社的未来。为了加深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延续其父辈与我们的深情厚谊,近年来,我们连续举办了“海外华裔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华裔新生代与祖籍国的联系和感情。

  (二)搭建平台,为海外侨胞来华拓展事业提供服务

  各级侨办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努力为海外侨胞来华开展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帮助海外侨胞抓住中国大发展的机遇,不断拓展自身事业。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等大型品牌活动,经过数年的积累,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辐射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在促进海外侨胞技术与资本相结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褒扬侨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从2003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唐家璇国务委员对侨资企业所作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辽宁等省(市)侨办也开展了评选表彰省内明星侨资企业的活动,进一步激励了海外侨胞来华投资的热情。

  为鼓励、扶持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以多种形式来华创业,2005年,我们在侨办系统启动了“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得到了海外侨胞专业人士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我们成立了“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聘请杨振宁、丘成桐、朱经武等30位杰出华侨华人专家担任咨询委员,为国家经济、科技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每年都组织多批“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赴地方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并召开“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表彰大会”,鼓舞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的热情。为帮助来华创业的高层次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今年人事部、教育部、侨办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决定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他们回国施展才华创造更好的条件。

  为推动有条件的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国门与海外华商携手合作,国务院侨办在2006年以“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华商企业与中国民营企业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论坛探讨了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海外华商可以发挥的优势和作用,形成了精诚合作、互利共赢,诚实守信、文明经商等共识,促进了民营企业与海外华商企业的合作。

  (三)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2004年,在胡锦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组建了由国务院侨办牵头、15个部委参加的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国务院侨办注册成立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得到了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协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大好局面。近年来,我们着重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华文教材的编写和发行工作。先后修订了《中文》、《汉语》两套主干教材,完成了《中国历史常识》、《中国地理常识》、《中国文化常识》九个语种版本的翻译、发行工作,加大了在非洲、南美部分国家推广华文教材的力度。每年向海外赠送各类中文教材160多万册。二是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工作。近两年共组派了35个培训团组赴海外培训华文教师8000多人,邀请了3000多位骨干教师和华校负责人来华培训。三是举办形式多样的夏(冬)令营活动。“中国寻根之旅”品牌活动在华侨华人社会中的影响越来越大。2006年,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主题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的参观考察活动,增强了广大华裔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四是加强了直属院校和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国务院侨办所属的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努力发挥侨校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招生,在编写华文教材、培训华文师资等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国务院侨办遴选的25家华文教育基地直接承担了华文教育工作的大量任务。一些地方侨办在培训教师、举办夏令营活动等方面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

  为满足华侨青少年回国学习的愿望,去年,国家制订了关于华侨青年在国内就读大专院校享受港澳台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部分省(市)还出台了关于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国内学生同等待遇的政策。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增设奖(助)学金,鼓励华侨子女回国深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