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仪礼与礼俗(3)

2007年07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文化网

    古人说,“礼失求诸野”,这话指说对了一半。古代礼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影响,并能部分的整理和重塑民俗,只是一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古代学者曾通过民间礼俗求证上层礼仪,不失为补救的方法。但是,上层文化能够在怎样的程度利益上和在多大的范围内管理和统治民间礼仪,还令人怀疑。起码它的奢靡和繁琐,老百姓就担不起也受不了。当然两者交叉,但终归有各自的文化职责。所以,还应该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在中国相当长的社会阶段内,上层仪礼和民间礼俗并行发展,它们曾经共同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礼俗艺术的形成,产生了历史影响。它们一直各有各的文化辉煌。上层的礼俗过分精致,凋谢也快。但它的文言实录和雍雅绚丽的艺术造型,开启了阅读生活的知识策略和文采斐然的表现载体。民间的礼俗,自然淳朴,反而生机盎然。中国老百姓十分重礼讲礼,但目的是缘礼宣情,讲礼聚义和以礼求存,这就给了中国礼俗艺术以温厚的亲情,不灭的灵魂。民间礼俗艺术还善于变形,神龙见首不见尾,所谓“千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你问老百姓,当地的民俗艺术为什么会是这样子?他除了告诉你是祖辈流传的,并无他话。在民间,关于某种艺术的起源和原型,根本就没有一个固定的说法,这时候,你去查查《仪礼》,必有所悟。所以,古人说,“礼失诸于野”,是以上层文化为标准发表的议论,那么,从民俗文化的角度看,民俗艺术的许多历史内涵,也有赖于礼经文献的保存。

  中国的礼俗艺术,以千姿百态的形式,通过在指定时间、地点、和人群的展陈与表演,将中国的礼俗文化思想阐发出来,它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价值都是不可低估的。现代的中国虽然去古已远,礼俗文化也早除旧翻新,特别是在城市,像青年人过成人礼,是结对去登游,而不是换帽子,有朋自远方来,是去麦当劳聚餐,而不必事先征求左邻右舍老人家的意见,新式的喜事新办,使网络广告,而不再遣使轻敲月下门等,相关的艺术形式也有变化,但你要知道今天的礼俗艺术是怎么来的,在一定程度上,还要去了解故旧文化。礼俗与艺术,正是出于现实的需要,而始终结合,礼俗艺术,也因为就在你身边,而不该被忽视。它只给你“源头”与“活水”,它帮助你了解中国的经典文化,它告诉你中国人因此成了中国人。

[上一页]  [1]  [2]  [3]



编辑:陈安娜】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