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王树国:但开风气不为师(2)
2008年11月06日 10:30  来源:神州学人   

    我的大学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由此成为现实,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自主开展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航天员杨利伟在哈工大演讲时说:“在我工作的周围,有近40%的人是哈工大毕业生。”作为我国航天人才的培养基地。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哈工大已经为航天领域输送了8000余名毕业生,其中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副总指挥胡世祥,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总指挥栾恩杰,原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元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马兴瑞、许达哲,神舟飞船总指挥袁家军、“神舟”六号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神舟六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南等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哈工大和清华大学被国家确定为我国高等教育学习苏联的两所院校之一,哈工大成为为国内各高校培养优秀人才的基地,并以“工程师的摇篮”而饮誉全国,又有“理工科大学师资的摇篮”的美誉。50年代曾任哈尔滨市委书记的任仲夷曾经赞扬说:“厂校协作红旗飘,满城都说工大好。”据不完全统计,50多年来,已从哈工大走出了85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68位两院院士,100余位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

  当记忆的胶片回放,重新定格到1978年时,王树国走进了哈工大,这所高等学府在他的眼里充满了神秘,“当我第一次进入哈工大的时候,我觉得对我来说一切都很陌生,一切都很神秘,因为我不知道它楼里面装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老师是什么样的,教授是什么样的,对我来说一切都太神秘了。”

  第一次上外语课,老师问谁会外语,王树国高高地举起手说:“我会,我会……”老师问:“那你说说看都会什么。”“毛主席万岁”,这是当时他惟一会说的句子。

  那时候的王树国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仅仅会一句外语的他有一天会远渡重洋,去法国留学。

  1987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几年的王树国被国家教委公派去了法国,在巴黎国立高等工艺学院和巴黎第六大学开始了留学生活。王树国的专业是研究机器人,机器人技术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等多学科,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尖端而复杂的高技术领域。出国前王树国对机器人技术知之甚少,更没有什么研究,对新技术的强烈求知欲使他毅然选择了这一新领域。

  1989年,王树国一回国,就参加了国家重点高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并被委以重任。由哈工大、上海交大、北航、国防科大、华中理工等5所中国著名高校的60多名成员联合承担的我国第一个大型“智能机器人结构仿真系统”软件包项目,王树国任项目总工程师。勤奋、实干,加上智慧灵感使王树国很快在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哈工大新一代“八百壮士”的排头兵、顶梁柱。

  当时回国后一直未抽出时间去探望父母双亲的王树国,直到春节前两天,才带着妻儿匆匆赶回河北老家。他不忍心对他们讲,科研攻关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两天后就要返回学校。大年初二一大早,王树国就要启程返校了,向母亲告别时,母亲看着他,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掉,依依不舍的王树国走出很远了,他回望站在寒风中满头银发的母亲,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1992年,以王树国为总工程师的这项重大科技成果通过部级鉴定,专家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航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王树国还主持、参加了“空间机器人地面实验综合平台实时仿真系统”等11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机器人研究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多项成果……

  科研之外,王树国还坚持授课。他长期坚持用美国原版教材及最新英文资料作参考书,用英语给研究生讲《机器人动力学仿真》等专业课。他教授的《机械零件》课上常听到热烈的掌声,而那门基础课被公认为枯燥无味。94届的一位同学在听过王树国的课程后感叹地说:“听王老师讲课是一种艺术享受。”

  白天,王树国忙于科研事务及行政工作,夜里备课、筹划课题,有时不知不觉忙到夜里两三点钟,第二天不得不匆匆忙忙地拎起包,赶去外地的飞机。一位共事多年的同事说:“树国的兜里,最常见的就是飞机票。有时,他的口袋里有好几张到不同地方的机票。他的勤奋精神真让我钦佩。不论出差到哪里,无论时间长短,他总是带着学生的论文、课题的报告或讲稿,一有空就看、批改。我们都特别愿意与他交谈,他经常有新点子、新思想,从他那里能学到很多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