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王树国:但开风气不为师(3)
2008年11月06日 10:30  来源:神州学人   

    执掌哈工大帅印后的新思维

  2002年,王树国从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一职走马上任哈工大校长。重回母校的王树国开始从更高的角度思考哈工大的发展之路。

  “探索未知世界,传承社会文明”——这在王树国看来是高校最重要的两个使命:“我喜欢用使命这个词,高校应该负有两方面的使命——自然科学的使命和人文精神的使命。这两个使命,决定了高校不仅要传承中华民族的文明,而且要有全人类的胸怀……一个大学永远不应该满足,如果满足了我觉得它就失去了大学本身的地位,因为大学是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和先驱者,它应该走在社会的前列,所以社会赋予它的职责就是要始终探索整个社会的文明、探索自然界的文明,然后始终带领整个社会、引导社会向前发展。”“作为校长,我最希望看到我们的学生精神状态更好,对国家的热爱、对民族的热爱、对科学的追求、对自身能力的提高,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理解。”

  王树国把自己对于学校的感情也带给一个又一个哈工大的学生。每年8月,哈工大的新生都会收到一张特别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的封面背景为蓝色,印有卫星环绕地球的图案,2004年,哈工大的小卫星研究所发射了第一颗卫星,成为中国高校研究制造的第一颗卫星。2006年,哈工大自主研发的小卫星获得了当年国家惟一的一个技术发明一等奖。即将走进哈工大的学生最先看到的,就是通知书上王树国给新同学的寄语:“每年我都为这一刻而激动。看到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云集松花江畔,笃志求学,便感到哈工大的未来有了美好的延续……”“大学培养之人应为渊博之人、高尚之人、引领潮流之人。此为哈工大办学理念之一,亦为作为师长的我对于刚刚考入哈工大的同学们的希望!”

  正是出于这样一种理念,在很多场合,都会听到王树国关于大学发展、关于人才培养、关于文明传承的呼声。2006年,在大学校长论坛上,王树国说:“我是研究机器人的,希望机器越来越像人,但作为校长,我担心把人培养得像机器。”“按照控制论的原理,在设计一个系统的时候,不能把整个系统的命脉放在一个节点上,因为一旦这个节点崩溃,整个系统全部崩溃。不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让我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瞄准考大学这一张卷子。”“同样,高等教育也需要变革生产关系,从而解放它的生产力。”这样的声音曾经在一段时间占据了有关媒体的显著位置,并引发了很多关注教育的人的思考,其中也不排除争议。

  面对记者,王树国坦言道:“大家在探讨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有时候会有一些话想说,但又不敢说,怕犯忌讳,但我希望大家能在讨论中,通过思想的碰撞,把问题找得更准,方法找得更好。关于增加高校自主权的呼吁,我没指望自己的声音能有多大的影响力,但我觉得应该把一些问题提出来,并思考怎样去解决。当然,我也希望大学校长们能通过自己努力去解决,并且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另外,我认为,教育应该多元化,要考虑到区域的不同,背景的不同,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等。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不同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不同的办学模式,跨越社会发展阶段的办学模式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些责难。我们的大学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理性地对待它,我们太急功近利了,我们太急于去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我们不是万能者,解决不了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众多问题。但是我们有责任去解决那些我们能够解决,或者我们力所能及可以贡献力量的问题,比如说环境问题,比如说战争问题,比如说和平问题,比如说民族和谐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应该关心,并把这些理念灌输到学生的头脑当中去的,这才是我们大学应该肩负的责任。”

  在从少年时便经历坎坷的王树国看来,没有机会接受完整的心灵养成是当下很多大学生的一大缺憾。在哈工大,为了帮助新进校的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学校成立了基础学部,采用小班授课,每班有一个班主任,所有一年级新生先在基础部学习,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约束,自主学习。

  2008年,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上,王树国就中国高等教育与可持续发展又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可能是延续人类文明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其中也包括人类文明当中所涵盖的关于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污染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这只是我们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当中所遇到的局部问题,可能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我们还会遇到很多我们今天所不曾遇到的问题,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有能力去面对这样的社会问题,并试图去解决它。在这样一个教育理念的前提下,需要我们的高等教育密切地结合社会发展的实践,而不应该脱离社会实践。”“我们应该纳入到社会发展的主流当中去,应该在社会发展的进程当中有我们大学的学者所发出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