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侨华人华人精英

美国孙氏公司董事长孙锦昌:从打工仔到华商巨头

2006年12月05日 16:25

  孙锦昌,美国纽约华人中有影响的侨领。

  他原籍江苏省启东县南清河镇,1929年农历11月20日生。1945年闯荡上海滩,1948年去台湾;1962年,奔赴美国。从在马路边上卖小商品到一家报馆打工开始,他当过记者、开过连锁店,后来涉足房地产业;现任美国孙氏国家置地实业公司董事长、纽约布兰逊地产集团董事长。2000年前,他任美国华侨进出口总商会秘书长。

  少小离故土闯荡上海滩

  “贫穷、落后”——今天,孙锦昌对童年的家乡的评价,就是用的这四个字。

  孙锦昌的老家南清河,是启东县东南隅的一个百年古镇。启东地处长江入海口北岸,这是一块成陆只有250多年的年轻土地,而南清河成陆更晚,仅有100多年历史。说它古,是由于有了这块土地不久,便有了这一个南清河。南清河不大,河东、河西2条街,一条通江达海的3条港河从镇中间穿越而过。这里南距长江仅3公里。江边的3条港,有开往江中崇明岛北脚的小客轮。南清河市面虽小,却辐射周围惠和、惠萍、大兴、大同4个乡,并在启东享有“金南清河、银汇龙、铜北新、铁久隆”之誉。旧时,南清河的金器生意为启东县之最。孙锦昌的老家,就在南清河河东边的街面上,朝北开门。街东头,就是孙锦昌当年念过书的启东县公立南清河小学。

  在孙锦昌的记忆里,乡间愚昧和迷信的风气都在于贫穷、落后四个字。孙锦昌3岁丧母。母亲入殓时,很多人围着棺材转圈,他跟在众人后边,手捧点燃的香,口中念念有词,呼叫着母亲的名字,让她快点儿起来离开,否则就要被钉在里头永远出不来了。家中有病人,也是向鬼神祈愿。烧纸,请巫婆。

  50多年后,孙锦昌回到家乡,说当年家乡的贫穷落后,是他少小离家的主因。这一主因,也成为他晚年为家乡捐资助学、提高新一代乡人文化素质施以善举的动因。

  1945年,天气开始有些暖和的时候,刚刚迈入虚年龄17岁门槛(实足15岁)的孙锦昌便去了上海。开始在马路边上摆地摊,卖些小商品。这样的小生意,他做了一年。

  第二年,孙锦昌进了上海一家报馆打工。在报馆,他边打工边上夜校,学文化,学外语,学写稿。尤其是他在报馆结识了不少知识分子朋友,给了他许多帮助。在他的发奋努力中,不经意间,他平生的第一篇文章《一支蜡烛二两花生》,在上海大晚报副刊上发表了。这一篇文章的发表,成为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